English

实施人才战略 推进现代化建设

2001-03-11 来源:光明日报 布赫 我有话说

人才是宝贵的资源,发展和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十五”计划把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发展教育,培养、使用、引进人才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提出来,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紧迫的。

实施人才战略要突出重点明确政策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十五”计划的实施,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大力培养、使用、引进人才不仅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十分紧迫,而且也是完全可能的。首要的问题是要根据人才资源配置的特点,实施好人才战略。目前,我国人才资源配置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初步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一是各单位、各部门对知识型、科技型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全社会对人才的素质和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社会需求量最大的是高科技人才,而那些既懂技术又懂管理、多学科的复合型人才深受欢迎,外语和计算机技能成为基本的要求,心理素质在选择人才时受到重视。二是人才在整个社会,在全国、全世界的流动率提高,人们选择职业的范围和地域不断扩大。随着人们自主择业观念的确立,人才的就业观念更加灵活。不同所有制之间就业差别在减小,个人一生中就业岗位变化逐步增加。三是人才市场机制逐步建立。由于单位自主择人和人才自主择业,人才市场的灵敏度将进一步提高,人才价格与人才供求的相互作用明显,市场对人才资源的调节作用加强,各类人才的市场工资水平明确,同一水平的人才在不同单位的工资收入悬殊的状况逐步缩小。同时,人才市场对学校培养人才的影响加大,高校专业设置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高校毕业生专业结构与市场需求错位的情况逐步减小。四是人才流动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手段的运用,为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了方便;保险、档案、户口和住房将不再是困扰人才流动的突出问题。通过互联网进行互动式的信息查询和交流将会占主导地位。五是人才市场的调控能力逐步提高。在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国家仍将保留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必要调控,对人才市场的管理会更加科学,混乱现象和欺诈行为得到制止,人才本身和用人单位都更加注意自己的信誉和形象。我们要根据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资源配置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实施好人才战略。

第一,要把人才开发、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现代化的重要位置。要更新发展理念,在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时,改变过去“见物不见人”的做法,要把人才资源开发列入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在考虑地区、企业发展时,既要重视资金、工程项目,更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要以全面提高劳动者的能力为重点。在新知识不断涌现、社会日新月异的形势下,如何提高劳动者的适应能力,是人才资源开发的重要任务。当前,要积极利用电子信息网络发展的新机遇,制定计划,加快开发和提高劳动者的能力。

第三,要及时调整有关政策,改革干部人事制度。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逐步形成适合不同地区、不同所有制单位的统一的人才政策。

第四,大力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提高市场化程度和开放程度。制定人才市场管理法规,加强人才中介服务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规范人才的引进和交流。扩大市场的开放程度,推动专业技术人才和高层经营管理人才进入市场,促进人才的合理有序流动。建立范围广泛的人才信息网和人才信息库,随时在网上发布人才供求信息,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使人才市场实现由分散、断续的集市型向集中、经常的信息网络型的转变。

第五,积极吸引海外人才,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要采取多种措施鼓励留学人才回国和吸引国外高层次人才。对于国家急需的个别领域的国外高级专业人才,必要时也可以高薪聘用。但从国情出发,我们的重点要更多地集中在愿意前来学习中国文化的,有意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服务的外国友人和已经退休的外国专家身上,聘用这些人士所需代价不高,又可以达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第六,对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要特别注意加强研究制定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机制。要制定和实施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地区干部、技术人才交流计划。西部地区要与中央有关部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加强联系,寻求更多的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持。西部地区要经常开展对各级干部和各类科技人员的培训。少数民族地区要重点加强对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第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人才的基础是教育。要走改革和创新之路,要依据社会对人才分布、知识结构、综合素质的要求,确定培养数量,更新教材内容,调整专业设置,改进教学方法,改革考试制度,着力推进素质教育。要特别重视培养学生应用科学知识创新和开拓创业的能力;自信、自强、自立和与人合作共事的能力;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西部地区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会,加快西部教育发展。国家已经决定,设立专项资金,用两年时间,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利用国债资金,支持西部每区、市重点建设一所高校,加快建设部分高校的计算机校园网;扶持20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加大对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扶持力度,加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发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

要关心人才爱护人才

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关键在人才。而要大量地培养、使用和引进人才,真正的问题又在于要关心人才、爱护人才。要营造干事创业的大环境、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及适当的生活待遇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建立一套能够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种优势的创新机制,形成一个拴心留人的环境,培育一个争相创新的氛围,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才干。在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方面,要形成“五力”,即“引力”、“动力”、“推力”、“压力”和“活力”。

“引力”就是要以伟大的事业、宏伟的目标吸引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西部大开发和不断推进全国现代化建设,都是我们的伟大事业,是我们的总的目标,也是根本任务。要全面地宣传和仔细地描绘好我们的蓝图,这些才是真正凝聚人才,吸引人才的引力。“动力”就是对优秀人才、优秀科技人员、高层管理人员,以及电子信息、现代金融、财会、外贸、法律等专业人才实行各种形式的激励机制,保护知识产权,改善其工作和生活条件,适时提拔和使用,创造成长空间。“推力”就是推动青年人才健康成长,“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要形成年龄上的推进和基层对上层的推进,使青年人才不断充实到骨干人才队伍中来。“压力”就是压担子、压任务、压环境,使优秀人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西部大开发的伟大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不经受艰苦环境和复杂环境的锻炼,不接受关键岗位和艰巨任务的考验,年轻优秀人才,特别是领导人才是难以成长起来的。“活力”就是竞争,就是流动,就是能上能下。没有竞争就没有活力,市场经济的灵魂就是竞争,要想保持优势,长期发展,就必须不断努力,不断创新。作为优秀人才,就必须以身作则,带头实践,具有较高职业道德标准,有感召力和亲和力,令人心悦诚服,受人尊敬。

关心人才、爱护人才还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制度约束机制和监督保护机制。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教育和帮助,既要关心人才的生活,又要关心他们的思想。在科学领域、生产经营领域,要大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勇于创新和竞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在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又要以法律和制度约束,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可能出现的不当行为的监督。要有预防性和预见性。要把监督理解为一种帮助。没有约束、监督和善意的帮助并不是真正的关心和爱护。总之,要通过加强制度、法规的建设、学习,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优秀人才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